close

這次去以立的柬單生活是這樣開始的

長期被壓抑的心一直想出走流浪

也許是前陣子讀完了「生命清單」這本書,突然想到是不是有些事曾經想做卻一直沒做到!

習慣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想太多,這次我放開手也把自己的心放開

於是開始了計畫、時間的安排與搜尋,下一站HR的通知確定了這次的成行。

柬埔寨,在時間的最適安排下,就決定是你了。

行前我也讀了「吳哥深度導覽」(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8031)

然後還有募集物資的任務,感謝很多人的關心和幫忙,讓我完成任務。

充分利用20KG,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行李箱爆炸出國!!

我會先說我這五天四夜(6/8~6/12)發生了什麼事~有空再來寫寫花錢當志工這件事

這是我體驗人生,分享與交換的畫面(重頭戲在蓋房子、當老師、帶小朋友去吳哥窟)

我真的很笨在剛報名的時候嚷嚷著要去柬埔寨做土水~愚婦

人家明明就是高腳屋的草屋~市區才是以水泥為主。

所以就是我去當三隻小豬的概念,這裡的大野狼就是當地的天氣吧(第一天參訪時有遇到下雨是會有豪雨夾帶大風的那種很像台灣的颱風!!!)

家訪時村民說他們的房子(草屋)大概2~3年就會不行了,這可能顛覆我們的想像。

雖然我們去的時間是雨季,蓋房子時的天氣仍有40度以上的高溫(氣候變遷阿,雨季似乎在今年來得較晚)

走往村落的路上,天好藍、牛好瘦

在台灣我一定不會出門、一定不會出門、一定不會出門。

說好要改變的! 看著已經由當地工匠蓋好的雛形,剩下的框架和牆壁,給村民一個家就是我們這次來的目的!!

我們第一天從牆壁的框架開始,鐵鎚、鐵釘,我躍躍欲試,感謝他扣我的趴呢,我們偷偷學著工匠,拿著鐵鎚輪流敲敲打打。

第二天是利用棕梠葉編牆面,棕梠樹是一個代表柬埔寨的植物,聽著文珠說有棕梠樹的地方就是柬埔寨的土地。

棕梠葉比我想像中還要強韌,透過鐵絲和鐵釘的編織,村民也來一起幫忙,希望它真的可以給房子一個厚實的牆面。

這一面刺過去、另一面再穿過來,轉一轉抽過來

有人嗎?過去了!有看到嗎?是我們一天中最常聽到的對話。

 

我們蓋房子過程,沒有使用先進的機具,我們用最簡單的工具、人力和勞力、還有當地工匠的技術指導,

雙手萬能,一個房子、一個家原來可以這麼的簡單,我們對家的想像是什麼?

在這裡就是這麼地簡單、一個遮風避雨,家人聚在一起吃飯睡覺的地方,還有女主人即將生產的BABY長大的地方。

這裡,我們讓不同的東西結合產生關係、一群彼此可能熟悉或陌生的組合,台灣人、柬埔寨人、這種利益關係人要如何想得到阿!

大家一起為了單純的目標,一起努力動手、流汗、加油、鼓勵、學習,體驗這種單純的美好。

謝謝村民的信任、以立的計畫,認識你們讓我了解做的遠比想像的多得多,SUSU(柬語加油之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Aqu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